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

草草不工 蔡瀾   姚佳雯(上)蘋果日報網上版 --名彩

事 情 做 錯 , 勇 於 道 歉 的 人 不 多 。 華 盛 頓 是 其 中 一 個 , 他 承 認 樹 是 他 斬 的 。 甘 迺  也 公 開 說 他 把 豬 灣 事 件 搞 砸 了 。 
中 國 人 少 道 歉 , 少 認 錯 。 倪 匡 兄 是 少 見 的 例 子 之 一 , 他 很 勇 敢 。 我 很 少 做 對 不 起 人 家 的 事 , 但 有 一 件 必 須 道 歉 , 是 向 一 位 美 女 道 歉 , 她 叫 姚 佳 雯 。 
事 情 經 過 是 這 樣 的 , ○ 四 年 的 鳳 凰 台 舉 行 中 華 小 姐 總 決 賽 時 , 評 審 員 有 余 秋 雨 、 劉 曉 慶 、 蔡 康 永 、 陳 文 茜 、 劉 敏 和 我 。 輪 到 我 發 問 時 , 我 說 : 「 四 號 佳 麗 姚 佳 雯 你 好 。 我 要 問 的 問 題 有 三 個 , 要 回 答 得 老 實 , 不 要 考 慮 太 多 。 第 一 個 問 題 先 要 老 公 還 是 要 錢 ? 」 
姚 : 「 要 錢 。 」 
蔡 : 「 第 二 個 問 題 , 要 父 母 還 是 要 錢 ? 」 
姚 : 「 父 母 。 」 
蔡 : 「 第 三 個 問 題 , 要 國 家 還 是 要 錢 ? 」 
姚 : 「 要 錢 。 」 
當 時 觀 眾 一 片 嘩 然 , 連 蔡 康 永 和 陳 文 茜 也 覺 得 這 位 佳 麗 回 答 得 有 勇 氣 , 十 分 讚 賞 。 但 事 後 可 把 姚 佳 雯 弄 慘 了 , 她 的 老 鄉 陝 西 人 恨 她 不 爭 氣 , 其 他 許 多 「 愛 國 」 的 網 民 也 沒 有 放 過 她 。 可 憐 的 姚 佳 雯 解 釋 說 她 當 年 只 有 十 九 歲 , 聽 錯 了 「 國 家 」 是 「 婆 家 」 。 這 一 點 她 沒 有 說 謊 , 因 為 她 回 答 了 要 錢 後 , 還 加 了 一 句 , 說 : 「 但 是 我 想 說 ,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我 的 媽 媽 。 」 
婆 家 和 媽 媽 拉 在 一 起 , 是 對 的 , 是 她 聽 錯 。 我 當 時 只 想 做 老 頑 童 , 沒 有 考 慮 到 後 果 , 給 她 帶 來 不 少 麻 煩 , 在 此 再 三 地 向 她 道 歉 。 
其 實 她 當 年 的 落 選 , 並 不 是 因 為 問 錢 的 刁 難 , 而 是 另 有 原 因 的 。 不 過 網 民 的 挑 選 , 還 是 她 第 一 , 可 見 她 是 一 位 很 出 色 的 佳 人 。 她 終 於 在 二 ○ ○ 六 年 廣 州 舉 行 的 華 南 區 總 決 賽 中 , 眾 望 所 歸 的 得 到 了 冠 軍 。 
這 位 亭 亭 玉 立 的 少 女 , 今 年 也 有 二 十 三 歲 了 , 參 加 了 這 一 屆 ATV 的 亞 洲 小 姐 , 我 衷 心 地 希 望 她 能 贏 出 這 場 比 賽 。   

沒有留言:

以前志